2023/2024小學宗教教育


宗教科目標:藉着「給孩子的喜訊」系列,帶領學生由生活經驗出發,去領略聖經的喜訊,從而協助學生了解生命的意義,並能與救主耶穌基督相遇,展開生活上的里程。      

小一至小六主題概覽:


組別級別經驗背景心理狀況年級主題
1小一家庭渴望被關愛天主賜給我們家庭
小二家庭、學校成長、愛觀察天主引導我們成長
2小三學校建立自我、好奇天主願意我們行善避惡
小四學校建立自我、好奇天主親來救助我們
3小五學校、社會長大、成熟天主邀請我們成為聖善的人
小六學校、社會負更大責任

天主賦予我們使命

*節錄於「給孩子的喜訊」系列概覽表

小一至小六教教學目標:

小一

1.   認識造物主天主,明白大家都是天主的子女,大家要彼此相愛,如同天主愛了我們。

2.   學生對天主要有信德,要相信天主,聽從祂的指示,天主會給我們幸福的家。

3.   能劃出十字聖號的正確動作。

小二

1. 明白天主在生活中不斷引導我們成長,幫助學生行走正確(承擔責任的能力、謙虛受教的心、接受聖母瑪利亞的助佑)的道路。

2.明白天主十誡要求我們要去「愛主愛人」,並努力去實行。

3.能劃出十字聖號的正確動作。

小三

1.   明白天主願意我們行善避惡。

2.   認識聖經的七罪宗

3.能劃出十字聖號的正確動作。

小四

1.  介紹舊約和新約的人物,以及耶穌的行實,讓學生明白天主是愛的根源,祂深愛世人,甚至派祂的獨生子來援救我們。

2.能劃出十字聖號的正確動作。

小五

1.  通過十誡、舊約中三大先知、耶穌對我們的教訓,結合學生日常生活去實踐,教學生學習聖人的德表,做一個聖善的人。

2.能劃出十字聖號的正確動作。

小六

1.   認識天主賦予我們的使命,並努力實行。

2.   識保祿的歸化,在聖神的帶下把福音傳外邦人幫助教會擴展

3.能劃出十字聖號的正確動作。

 

*除宗教課外,配合教宗方濟各的宗座勸諭、慈幼會總會長的贈言《成為今日人類大家庭的酵母》,為學生訂 

     本學年主題「小小雙手,盡己所能」,讓學生明白以微小力量,藉天主的幫助發揮所長,成就大事。


每月的宗

九 月

開學祈禱會,祈求天主及聖母在全學年眷顧及祝福我們,使我們保持心靈純潔、充滿愛德,學習上力求進步。

為配合慈幼會總會長范達文神父 2023   年贈言《成為今日人類大家庭的酵母》,學生透過多項不同類型的宗教活動,讓學生學習依靠天主及聖母,更了解自己所長,衷誠與天主及聖母合作,建立密切關係。

十 月

本月為聖母玫瑰月,每天誦唸三篇聖為不同的意向祈禱;邀請學生參加結束聖母玫瑰月祈禱聚會,以《玫瑰經》恭敬聖母,並效法聖母的德行和請求代禱,指導學生們信從及依靠基督。

十一月

本月為煉靈月,可以善功、祈禱、幫助煉靈奉獻和贖罪;我們應該幫助煉靈早登天鄉與主相聚,做天主喜悅的事。

十二月

無原罪聖母瞻禮祈禱會,慶祝聖母瑪利亞獲得無原罪的恩賜。

慶祝耶穌誕生,為準備心靈迎接救主的誕生,學生會在將臨期進行守天使行動藉此活動鼓高年級學生關愛低年級學生會獻上小禮物給主耶穌,而禮物盒會寫上改善自己行為的字句。

一 月

慶祝聖鮑思高神父瞻禮,並感謝天主賜給我們這位慈父和導師。

紀念真福羅蘭衛冠納瞻禮,效法她貞潔勇毅的精神。

二 月

紀念聖雷鳴道主教及高惠黎神父瞻禮,效法他們為人犧牲的精神,發揮人性最善良和勇敢的一面;並反映天主的聖善。

三 月

紀念耶穌養父──大聖若瑟瞻禮,學習他的聽命、熱愛家庭的美德。

善度四旬期,實踐愛德行為及準備改善自己的壞習慣與耶穌一同復活重生。

聖週禮儀在受前為我立下服他人的好榜及在最後晚中建立聖體聖事

慶祝耶穌復活,認識耶穌是真天主,也是真人。

四 月

配合專題「愛『童』行」,介紹聖家及麗達媽媽(鮑思高神父的母親)。

五 月

本月為聖母月,特別孝愛聖母,每班奉獻神花,祈求聖母的祝福。

慶祝聖瑪沙利羅瞻禮及校慶58周年,效法協創會祖純潔仁愛的精神。

六 月

本月是耶穌聖心月,教導學生效法耶穌基督的良善心謙,愛主愛人。

七 月

結業禮祈禱會,感謝天主對我們全年的眷顧及祝福,並承諾會繼續努力、盡好本份做一個愛主愛人的學生



宗教教育 - 小學部 - 活動相片
結束聖母玫瑰月祈禱聚會 開學祈禱禮